成都女子監獄監獄長駱利麗向記者介紹:“近十年以來,我獄累計為141名服刑人員依法辦理瞭離監探親手續。探親服刑人員全部安全返監,無一起監管事故和治安事件。離監探親既是激勵,也是對改造成效的檢驗。離監探親的審批有嚴格的程序,所以放出去的人我們有自信肯定能按時返回。我們離監探親的服刑人員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在離監期間對自己的要求也特別嚴格。”

1月2日下午三點半,張某某一傢早早地就等在監獄門口。張某某給兒子說“兒子,媽媽馬上回來瞭,到時候我就在傢幫你帶孩子。”走進監管區的最後時刻,張某某還不斷地囑咐兒子和兒媳一定要教育好孫子,讓他多學知識,千萬不能再當法盲瞭。

趙某某走進台中產後護理中心監管大門前與姐姐道別。

中新網四川新聞1月2日電 (安源 祝玉若)記者2日從四川省成都女子監獄獲悉,該獄2018年元旦期間獲批離監探親的三名服刑人員陸續回到監獄,三名服刑人員在傢人的目送下走進監獄繼續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履行其服刑義務。

趙某某,1月1日準時返回監獄。換回囚服之前,她仍然身著媽媽接她回傢時給她新買的紅彤彤的羽絨服。她和傢人依依惜別,和父母、兄妹一次次臨別擁抱。趙某某父親說,早上八點就從宜賓老傢出發,因為路上發生瞭數啟追尾事故,交通堵塞嚴重,女兒著急得不得瞭,就怕趕不上事先規定的五點返監時間。

監獄大門台中月子中心收費處,趙某某與傢人話別。

蔡某,12月31日下午四時,和媽媽一起抵達監獄。在媽媽“要聽警官話”的囑托中,走進瞭監獄大門,蔡某說:“我都不敢回頭看,怕看到越來越遠的媽媽會哭,真的舍不得離開啊,但其實我內心很清楚,我的法定義務還沒有完成,我的身份依然是服刑人員。但我是笑著給媽媽再見的。”回到監區,民警立即組織瞭一個小型的離監探親分享會,當蔡某談到,媽媽給她煮瞭一大桌的肉,把她給撐得三天都吃不下瞭,媽媽居然以為她在監獄連半點油葷都不沾,這時所有在場的服刑人員都笑瞭。蔡某對記者說:“我走瞭十多年的路,回去居然都不認識瞭,變化可真大啊,傢傢都過上瞭小康生活,鄉村公路都有導航,連互聯網也進入瞭每個農村傢庭。”

趙某某面帶微笑走進監區。

蔡某,在父母的溺愛中,開始和社會上一幫無業青年混在一起,中專畢業後貪玩,不是逛街就是打麻將。2014年,她和一幫狐朋狗友多次暴力劫取他人手機、電視等財物,因搶劫罪被判刑3年8個月。蔡某慚愧地低下頭:“那年我18歲,被抓的當天媽媽就知道瞭,但她一直到我在監獄服刑兩年後才來,我知道因為我不聽話,媽媽生氣瞭。我現在改造特別努力,就是想讓媽媽看看我的變化。”

趙某某,今已不惑之年,談起那起慘案,趙某某說,那時的自己太狹隘,著實一根筋,找不到好的辦法來處理問題。一切緣於該犯與男友母親之間的糾葛。因男友母親嫌棄她沒有正式工作,不同意二人之間來往,而她和男友卻與其母親打遊擊戰,直到懷上孩子,男友母親哄著她把孩子處理掉,稱他們年輕沒有經濟基礎,以後二人結婚瞭,有瞭經濟保障之後再要不遲。孩子被打掉瞭,男友母親卻再次提出要求二人分手。趙某某與男友母親之間的矛盾愈發白熱化。趙某某感到身心俱疲,她曾經一個人離開,想避開一切,男友卻又把她找回來,不斷地挽留,而男友又是個孝子,也不忍心看到母親傷心,他是左右為難。趙某某萬念俱灰,想到瞭和男友同歸於盡。當舉起修面刀向男友下手後,她也切腕自殺。男友經搶救無效死亡,她卻被從死亡線上拉回。

趙某某說,當她走出監管區,和媽媽擁抱的那一刻,覺得那麼多年的悔恨,多年無法走出的困頓,都在那一刻釋然瞭,人生不能總是停留在傷口上,需要新的開端,她對未來充滿希望。

離監前,監管大門打開的一瞬間,三個傢庭,分別擁抱在一起。蔡某偎依在媽媽的懷裡:“媽媽,我錯瞭,原諒我吧。”同樣泣不成聲的母親說:“早聽我的話,現在也不可能走到這一步啊。”張某某的兒子握著台中月子中心母親的手:“媽媽,你老瞭。”趙某某摟著父母久久沒有松開。

換上囚服,由民警帶入監管區,趙某對記者說:“路上,接我回傢的親人塞滿瞭整個車廂,我覺得自己不再是被拋棄和遺忘的。大傢都爭相給我介紹現在外面的巨大變化。我看到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看到現代化的立交和高架,我又覺得這個世界是那麼的陌生。我把我想出獄後種地瓜的想法告訴瞭哥哥,他非常支持我,說現在就幫我‘打前站’,試一試。”

現年61歲的張某某,原來在發電廠上班,後來停薪留職開瞭一傢小酒店,受到金錢的誘惑,2006年,張某某的一傢農傢樂開始“聘小姐”,為客人提供色情服務,2014年5月28日被捕。主管張某某的民警介紹:“張某某對自己的罪行認識比較深刻,覺得就是因為法律意識和道德觀念淡薄,對女性造成瞭嚴重傷害,具有不能原諒的社會危害性,所以她的改造主動性比較強。”

成都女子監獄離監探親服刑人員沐浴親情後如期返回履行服刑義務—中國新聞網·四川新聞

當記者問及,為何三名同時離監的服刑人員會不同時間返回監獄時,駱監獄長介紹道,監獄在三至五天的法定離監探親期限內,根據她們表現的細微差別,獎勵也有所區分。(完)台中頂級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woi280ii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